一川风华

可以叫我风华。
是个并没有什么热度还爱逼逼的文手。
真的非常话痨。
是个后妈。
其他看置顶。

文手二十题

 @寒灯千彻 雪球点的。我觉得这个好像十年前空间风靡一时的点人写问卷的时候,雪球说满足一下从来不玩空间的少女哈哈哈哈哈

好的满足你


01.笔名,简述由来


一川风华

这个名字实际上挺有来历的,高三的时候沉迷写东西,年轻的时候总有点梦想,说来不怕笑话,年少轻狂时想要改变文学界,因此有了这个名字,当然后来因为志愿种种原因没能成真,又是后话了。


02.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在那之后引发「你继续写下去」的动力是什么?


如果是同人写作的话应该是……八年前吧?秦时明月出来那会儿。

算上自己原创瞎写约莫要追溯到初中时候了。

我没有什么恒心,现在也都是写点短篇,说到写东西的动力的话大概是吃不到自己喜欢的粮或者是喜欢的太太想要看我写这个cp的文吧……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这个好难形容啊,我其实没有什么文风,而且容易受到最近看的书的影响。真要说的话古风文比较清丽素雅,细节描写比较多,有时候显得拖沓_(:з)∠)_,好难,词穷了

雪球:“缠绵且多情,很古风的感觉。一到车感觉很热(”←你一定没见过我写露中那会儿那种尬尬的翻译风,我的车是月总手把手教出来的,天生带着月总的荷尔蒙【闭嘴】

月总:“细致,语言节奏很有武侠的味道,笔下的人物都很可爱灵动,情感充沛且自然,当然长篇不挖坑就更好了”←我的良心有点痛,想起了被我坑着的青青子衿和千山月凝霜,好的我后面一定会努力练,请女神监督我x

雪雪:“大锅有时候像麦芽糖,甜甜的有点粘牙,有时候像人间七月天,焦灼,炙热”←我以为你会说我发刀的!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具体?


……哈,哈哈。

我早期写秦时同人那会儿就真的是小白文……那个文我都不好意思拿出来给你们看……小白文过后就是矫情文……大约是霸道总裁爱上我那种类型的吧……

现在的文已经比较ok了,慢慢开始成型,脱去了早期网文的造作,偶尔还是要狗血的,不狗血是做不到的。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的?


文笔不是那种特别小白的就行,但是故事一定要精彩,出人意表。

狗血也是我极喜欢的,不过这个对文笔要求就比较高了。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人物的心理、感情变化、动作等一些比较细节性的东西。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


剧情。我没什么恒心,常年长篇写到一半无以为继,然后就坑了,近期要开始练习中长篇的写作,给自己加油鼓劲


08.写一篇小说/文章要需要多少时间?


不一定……看卡不卡文吧……卡文了真的会很久……《最是人间留不住》我卡了大概有小半年……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


也没有……?一般我写文都是因为想写我就写了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一定要听歌,不听容易走神。

困扰的话还行吧,就是有时候嗨了容易开始唱起来,然后就溜号了。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都有,最近变成打字派了,但是我实际上写的最快的时候还是写手稿的时候,写《离人歌》那会儿俩小时写了三四页的A5本子。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草稿的话……手稿算吗?

不会有落差,手稿打进电脑里大概就是成文了,最多局部修一下。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日常,古风。

现趴我其实挺无能的……杀手梗很喜欢写,但是总写不出那种帅气。


14.最喜欢的文艺创作者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钱钟书,余华。《山河人间》受了钱老先生的影响,余先生对我早期影响比较多。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有。高三的时候。后来因为志愿的事情不了了之了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好像也没有。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我其实还挺喜欢的。不过现在已经是我一种放松的途径了,不会下很大的力气在此之上,但是对于文字来讲还是会有想要提高的想法。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的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归秋的《同归》,没写完,写了两章,感觉写不下去了。

第二章里面有一段我特别喜欢。

 

老汉乜他一眼,手里翻转着烤得滋滋直响的兔子肉边道:“天煞孤星不死不灭——不信你看看他身上的伤是否自愈。命格如此,除非散尽他身上气运方能入这三千红尘。少年人,我且问你一句,你当真要用你全真气运去赌?”

秋水探手去抓天罡垂落一侧的手腕细心诊脉,又撩开衣襟轻轻按压,正如老者所言,果不其然,昨日极其严重的内伤此时愈合三成,可称骇人。秋水心道一声福生无量天尊,对老者所言已信了三分,犹疑不过盏茶时候,心中已然有了考量。

却道那草帽老汉见秋水半天不答以为道子心中利害冲突甚重,方要再劝说秋水弃了天罡这天煞孤星,清风正起,云高日清,但见道子天青道袍微卷,桃花眼尾挑起,轻笑出声,竟比这三春暖风更是宜人。

“道法在心不在身。吾道不孤,若全真大劫,纵为守道而死又有何憾!”

罢了心中痛快不已,翻身上马扬长而去,不见老者摇首扼腕,几多叹息。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能有什么样的改变?


还行吧。

能不拖沓就更好了。

 

20. 最后,请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这份问卷。

思考了一下,点个曜曜染染和雨说说吧! @圣火夫人君北曜_cp洁癖  @挑染  @雨说说说 

评论(3)
热度(1)

© 一川风华 | Powered by LOFTER